跳到主要內容區
Banner

2023泛太平洋大學聯盟會議海大舉辦 各校展現永續成果啟動合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05

聯盟合照

2023泛太平洋大學聯盟會議海大舉辦 各校展現永續成果啟動合作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會議10月4日於今年度輪值學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舉辦,目前聯盟增加至八所大學,包括創始的佛光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國立宜蘭大學、慈濟大學,及2021年新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2022年新增屏東大學,2023年會議決議加入淡江大學。聯盟旨在促進各校學生與教師間的互動交流,提高教育品質和人才競爭力、共同擴展國際招生和合作契機,推動永續綠色校園的節能減碳為共同目標。

 各校代表合照

                  會議決議淡江大學加入泛太平洋聯盟

 簽約

                                透過資源共享發揮聯盟最大的效益

  會議主席許泰文校長表示,海洋大學在海洋觀光、智慧養殖、離岸風電、海洋能、資源調查及海洋事務管理與政策、文化等研究都發展得相當好,期待在聯盟的友好關係下,讓各自的專業產生相互加乘效益,共同研擬計畫、發表研究成果,分享教學資源,讓彼此都能提高競爭力,擁有更好的發展。期望聚焦各校里山里海的共通點與專業特色,透過大學串連合作達到在地全球化。

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

            許泰文校長期待在聯盟的友好關係下讓各自的專業產生相互加乘效益

海洋大學李明安副校長業務報告

         透過跨校選課可以讓學生修習各校的特色課程、取得更多資源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以各盟校分別帶領一個合作項目的方式執行,分別就「課程、教材之共同開發與教學資源共享」、「跨校際整合型研究」、「學術資訊、圖書服務之交流」、「教師交流、合聘與訪問」、「學生跨校遠距學習選課、溝通與交流」及「國際聯合招生」等各議題展開多元探討及合作,今年新增的資安項目由新加入的淡江大學負責規劃。討論重點在各校提供跨校遠距教學課程的推動,透過跨校選課可以讓學生修習各校的特色課程、取得更多資源,整合各校特色課程或通識課程,以遠距教學方法促進各校間的師生交流,共享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此外,在EMI外籍師資互聘、兼任或開設全英語遠距課程等也將開啟更多合作,新加入的淡江大學可提供外國語文學院及國際事務學院,並開設有全英語班,將對聯盟有所助益。慈濟大學貢獻在長照和醫護系統上的經驗分享,佛光大學則努力推動蔬食教育,以提倡三品三好文化、保育自然環境為教學目標。

海洋大學永續中心蔡國珍主任擔任永續成果發表會主持人

                    海大社會責任實踐與永續發展中心蔡國珍主任主持永續合作議案

  這次會議重點在各校分享大學社會責任USR跨校執行成果與永續綠色校園的努力。各校間對於社區經營、促進當地居民和原住民地方創業與消費合作社的經營理念提供創新想法。對於綠色能源和永續的自然環境保育,做出示範性大學的楷模。臺灣海洋大學正積極發展波浪發電、風力發電,臺東大學打造地熱發電,東華大學、宜蘭大學和屏東大學皆利用屋頂閒置空間,設置太陽能面板進行發電。屏東大學的太陽能發電達2.1MW,更進行智慧監控系統用水和用電量。未來各校在綠色校園的努力可以有更多交流和互相學習的進步空間,打造泛太平洋聯盟大學的永續和社會責任目標。

瀏覽數: